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28
0

cover

今天要聊的主題有兩個面向,一種是身為UX要如何跟UI設計師合作、一種是自身是設計師,要如何與其他設計師協作。

|身為UX,如何與UI設計師協作?

台灣有很多的缺其實都掛名UI/UX設計師,但實際還是要看那間公司怎麼看待這個職位,來決定應該怎麼配合。
以我自己目前職位來說,在某些公司,我的工作內容其實算是「企劃」的工作,所以角度會從「如果我是企劃,怎麼跟設計師配合最好」說起。

在以前我還是設計的時候,曾經遇過企劃只給我簡單的電腦版 wireframe,然後跟我說「這頁要RWD」,此外就沒有任何資訊了。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04.gif
身為設計,如果要做出適合的畫面,除了 wireframe 之外,其實還需要知道產品的定調、策略、欲解決的市場痛點、服務對象、使用情境、網站架構...等許多資訊,才有辦法從這些蛛絲馬跡中找到最佳視覺方案,至少,也要知道目前這個畫面從何而來?又希望使用者到哪去?

否則,只有單純的框線稿,再好的設計也只能給你一些上色的點線面。

另外,如果企劃本身有一些參考的想法,也可以盡可能在部門會議中提出來,大家一起看參考的網站並討論可行性,這也能讓設計師們更有方向!

規劃的時候一定要有原因、主軸,因為設計師也會根據你的考量進行設計,如果你胡謅、設計可能就亂湊~

|如何與其他設計師協作?

在我目前的職涯中,正巧部門內的設計師工作都蠻獨立取向,或是根本就只有我一位設計師,所以我與其他設計師配合的情境並不多,但還是可以來分享一些我我在其他部門學習到的方法!

例如,使用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 Design guideline,這能夠有效的讓每一位設計師產出的畫面不會相差甚遠,前提是組內的設計師理解方向必須一致,大家共同維護這份文件,制定好「藍色」的色碼,才不會不同設計師做出來的藍都不同,有些偏黃、有些偏紅!

在 Design guideline 中除了針對色票之外,通常也會針對元件的使用時機做定義,因為越是複雜的網站,可被重複使用的組件就越多。在軟體中使用原子設計,可以大大增加設計的製作效率,維護也最為快速。
(可以參考我以前寫的這篇文章)

此外,在我目前的單位裡,因為是以接案為導向的公司,所以除了一些比較大的案子之外,工作劃分是蠻清楚的,大部分可以自己一個人負責一個案子(只是要定期跟主管報備一下~讓他知道狀況)。
我們是使用 trello 來做為專案控管工具,在畫面上可以知道哪些案件可能即將開始、哪些案件為急件、哪些案件即將完成...等,因為座位很近,隨時要討論都是可以的!不太會有溝通上的問題~


今天就先聊到這裡~如果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在下方留言!
明天,我們來聊聊,如何跟工程師協作吧!


上一篇
Day 27 【職涯之路】開始找工作可以嗎?我還缺少什麼呢?
下一篇
Day 29 【職涯之路】如何與工程師協作?
系列文
UX 這條路,跪著也...走不完啊啊啊~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